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第十五届国际河流与湖泊环境会议在张家界召开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2-10-22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0月15至19日,第十五届国际河流与湖泊环境会议(The 1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iver and Lake Environments)在张家界慈利县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湖沼学会,湖南省慈利县政府,吉首大学,湖北海洋与湖沼学会等联合主办。来自澳大利亚、波兰、德国、丹麦、法国、韩国、加拿大、美国、日本、斯里兰卡、新西兰、英国和中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4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盛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胡征宇研究员、副所长解绶启研究员等一行54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内陆水体环境与生态问题是中国和世界面临的重大威胁,迫切需要科学的、经济的解决措施与方案。因此,本次大会的主题“转化湖沼学”意义重大。

大会开幕式由水生所王洪铸研究员主持,胡征宇代表水生所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水生所在淡水生态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中共慈利县委副书记邢川代表慈利县向中外来宾致欢迎辞。中科院资源与环境局杨萍处长代表资环局致辞,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大会共有7个主题报告,分设了河流管理与环境水流、水生植物与底栖动物、微型生物、稳态转换与富营养化治理、生态系统健康评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鱼类生物学与渔业生态学6组学术报告。英国Brian Moss教授、水生所解绶启研究员、澳大利亚Stuart Bunn教授、日本中野伸一教授、韩国黄淳珍教授、美国John M. Melack教授及水生所王洪铸研究员分别就转化湖沼学、水产养殖与环境安全、环境水流与河流健康、水华蓝藻、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内陆水体碳循环、转化湖沼学的哲学、方法及实例作大会主题报告。近160位中外学者作了口头报告或墙报交流。大会还评选出5位优秀学生报告,水生所研究生都雪、李艳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奖励。

该会议自1984年以来每2至3年举办一届,是东亚地区最重要的淡水生态学论坛,近年来扩大到整个亚洲乃至全世界,本次会议更是取得了国际湖沼学会的支持。水生所曾于1996/1998/2004年成功地举办过三届会议,达到了加强中外合作与交流的目的,并为我国赢得了国际声誉。

王洪铸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解绶启研究员作大会主题报告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