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生物物理所王江云研究员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2-10-19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王江云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江云研究员应邀到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活体中的基因密码子扩展》的学术报告。

 王江云研究员利用动画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核糖体翻译蛋白质的基本过程,详细介绍了基因编码非天然氨基酸的总体技术路线,及如何利用非天然氨基酸的插入实现呼吸链中重要膜蛋白细胞色素C氧化酶的功能模拟。在介绍其实验室主要研究进展时王江云研究员指出,通过基因密码子扩展将具有金属螯合能力的非天然氨基酸通过基因密码子扩展的手段定点插入到绿色荧光蛋白(GFP),他们首次实现了在荧光蛋白发光中心至铜离子之间的快速光致电子转移,提出了水母绿色荧光蛋白可能是水母的光感受器的新观点,首次证明了含有羟基香豆素的荧光氨基酸可以被基因编码。

 水生所相关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王江云研究员展开深入的讨论,并就可能的合作方向进行了交流。

王江云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兼任中国生化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委员及中国化学会生物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主持两项国家科技部“973”课题,一项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及任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项目骨干,拥有国际国内专利4项。目前主要从事蛋白质及RNA标记的新方法及对含有金属卟啉和铜离子的蛋白质的结构功能的研究。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