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香港科技大学温子龙教授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2-10-16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温子龙教授作学术报告

10月12日,香港科技大学温子龙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研究生和科研人员作了题为《斑马鱼的血液发生》的学术报告。

温子龙教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他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JAK-STAT信号通路并和师兄一起发现淋巴因子STAT3和淋巴因子STAT4的研究经历,以及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并转行选择斑马鱼为研究对象的过程,回顾了自己在新加坡与彭金荣教授合作,各取所长,建立世界上首例斑马鱼基因芯片的难忘经历,并从此踏上了研究斑马鱼血液发生的道路。温教授以自己的科研道路为例,鼓励在座研究生要大胆的提出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并坚持下去,好运气总会到来的。温子龙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的实验室的两个研究进展:一是在斑马鱼突变品系c-mybhkz3中鉴定了受c-myb抑制的基因sdf1a,sdf1a能调节造血干细胞(HSC)在血管中的迁移,c-myb是起始造血干细胞发生的关键转录因子,在c-mybhkz3突变体中,HSC不能正确的迁移到尾部造血组织(PBI)中去,而是在主动脉腹侧(VDA)区富集,而这种富集是由于sdf1a过量表达导致的;二是在双突变品系Pu.1G242DRunx1W84X中发现其胚胎头部出现空泡,这是由于髓系细胞起源的小神经胶质细胞(microglia)在中枢神经系统(CNS)中缺失造成的。

温子龙谦虚、幽默的态度和清晰的逻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八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报告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实验技术和科学问题同温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温子龙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化学系教授,其实验室以斑马鱼为研究对象,致力于研究脊椎动物造血系统的发育机制,特别是造血干细胞(HSC)和髓系细胞的发育调控,取得了一系列备受同行关注的研究成果。目前已在Science、Cell、Nature Cell Biology、PNAS、Blood、PLoS Biology、Developmen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1篇。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