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浙江大学彭金荣教授访问水生所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2-10-16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彭金荣教授作学术报告

 10月12日,浙江大学彭金荣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研究生和科研人员作了题为《斑马鱼的肝脏发育》的学术报告。

 作为在植物领域已经取得过突出成就的学者,为何会转行研究动物斑马鱼,彭金荣首先以自己在英国和新加坡的科研经历向大家回答了这个问题,并送给在座研究生8个字共勉:兴趣,恒心,决心,运气。随后,彭金荣简单介绍了小鼠和斑马鱼的肝脏发育历程,展示出斑马鱼是研究肝脏发育的良好的动物模型。彭金荣实验室通过ENU诱变并以肝脏特异性表达标志基因prox1在斑马鱼胚胎第三天的表达情况来筛选影响肝脏发育的突变体,并向大家展示了从一个无肝脏表型的突变体中鉴定出的调控肝脏发育关键基因MIPT,它是通过bmp信号通路调节肝脏发育的。

 彭金荣还着重介绍了有关Def(digestive organ expansion factor)突变体的研究工作,该突变体的表型是包括肝脏和胰脏在内的消化器官的变小。芯片研究发现在Def突变体中许多受P53调控的基因被激活了,并且突变体中的P53转录不受影响而是P53蛋白变得稳定并且在核仁区聚集。后续研究表明Def是核仁蛋白,并且是P53的一个异构体(isoform),缺失了野生型P53的N端113个氨基酸,因此命名为△113P53,它能结合到P53的DNA结合结构域上,并以不依赖于泛素的途径降解P53。这一发现被视为P53领域内近十年的一个最重要进展。 

 彭金荣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并担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目前其实验室以斑马鱼为研究对象,对肝脏发育进行系统地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