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通过正式验收
文章来源: 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8-11-30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以下简称“武汉P4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验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武汉P4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委员会主任张涛出席验收会并讲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中国军事科学院金宁一院士、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等18位专家及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际合作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主持。

  会上,验收委员会听取了实验室建设项目总经理、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关于项目建设的总结报告,以及工艺、设备、建安、财务、档案等专业组验收意见,并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认真审议和充分讨论,验收委员会认为项目高质量地完成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建设任务,建成了国内首个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研究单元和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平台,具备了从事高致病性病原研究能力。依托实验室形成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生物资源保藏能力、科研支撑服务能力、公共卫生应急反应能力和服务国家生物安全战略能力,将在我国新发、突发烈性传染病的防控和生物防范方面发挥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的支撑作用。委员会专家一致同意武汉P4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此次验收。

  张涛指出,实验室建成并运行,不仅为国家开展传染病防控、构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体系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必将在提升我国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影响力,拓展国际合作渠道,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等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张涛表示,希望武汉P4实验室未来在保障实验室高效安全运行的基础上,秉持“开放共享”的要求,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创新性科技成果产出;充分发挥国家生物安全“大枢纽”的整合作用,做好整体规划,统筹各方资源,依托实验室建设国际一流的大科学研究中心,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安全、人口健康的战略需求。

  在汉期间,张涛还与湖北省副省长陈安丽就推进省院合作进行了会谈,调研了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验收委员会专家参观武汉P4实验室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