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2018年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班在武汉病毒所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8-10-29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0月15-25日,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外交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承办的“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班”在湖北武汉顺利举行。来自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巴西、保加利亚、波兰、柬埔寨、喀麦隆、克罗地亚、刚果(金)、埃及等22个国家的24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于10月16日上午举行。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参赞沈健,国家卫健委应急办高荣保研究员,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杨翊,武汉病毒所所领导、授课教师和培训班全体学员共50余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武汉病毒所副所长王延轶主持。袁志明和沈健代表主办方向参加培训班的所有嘉宾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袁志明表示,中科院与外交部联合主办本培训班,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各国在生物安全领域的合作。沈健指出,中国致力于积极开展生物安全国际合作,主动为国际社会提供生物安全公共产品,与各国携手共筑全球生物安全屏障。《禁止生物武器公约》(BWC)履约支持机构(ISU)负责人Daniel Feakes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公约机制,推进全球生物安全治理,相信本培训班将为践行公约作出贡献。高荣保祝贺培训班顺利开班,希望相关培训能进一步加强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共同维护人类健康事业。

  学员们在武汉病毒所参加了为期10天的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培训。培训期间Daniel Feakes、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梁米芳研究员和刘军研究员、天津大学张卫文教授和武汉病毒所资深专家等应邀为学员授课,课程内容涵盖生物安全实验室介绍、生物伦理与生物安全政策、实验室管理体系、生物风险评估内容和方法、菌(毒)种保藏运输和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以及生物安全操作规范和动物实验等实践操作。此外,培训班还举办了生物安全科学家行为准则研讨会,组织了武汉病毒所微生物菌(毒)种保藏中心、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等参观活动。

  近年来,全球新发烈性传染病疫情呈上升趋势,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生物安全实验室是开展疾病控制、临床诊断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各国应对突发性公共生物安全事件的科研保障场所。加强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是开展生物科技研发和防范生物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本培训班旨在为相关国家培养中高端传染病防控技术及管理人员,推动各国加强本国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切实提升全球生物安全水平,并进一步拓展和加强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与交流。通过培训,各国学员加深了对中国生物安全管理经验的了解,并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宣传、推广培训成果,进一步加强双边科研合作,共同履行国际生物安全与传染病防控等职责。

袁志明为培训班开班仪式致辞

会议现场

交流互动

学员进行实践操作演练

参会人员合影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