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张亚平副院长调研武汉分院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及特色研究所建设进展情况
文章来源: 综合处 发表日期: 2017-02-23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2月22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一行率领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国科控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中科院武汉分院调研,专题听取院属在汉各单位在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方面的有关进展、举措及存在问题,以及水生生物研究所关于特色研究所的改革建设情况。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院属在汉各单位负责人及科研处部分同志参加了座谈。 

  在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进展情况座谈会上,袁志明汇报了武汉分院近年来围绕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所作的工作,武汉分院采用事业化服务平台、市场化服务平台结合的双平台模式,依托湖北育成中心、湖南转移中心、生研院生物环境中心和中科产业育成(湖北)有限公司,完善了科技合作网络体系,聚焦产业发展,稳固创新平台,围绕经济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对如何进一步细化国家、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进行了探讨。院属在汉各单位分别汇报了各自在落实国家及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方面的进展、采取的措施和相关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 

  张亚平指出,中科院推动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建立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完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旨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他强调,研究所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同时要加强自身建设、练好内功。同时,可以依据《中国科学院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结合自身特点,规范出台实施细则,有针对性地解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张亚平要求,一是要重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要把国家的相关政策、中科院与科技部联合印发的《中国科学院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理解好、落实好,按照研究所的特点制定适合本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办法。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金引导和技术需求的共同作用下,产出并转移转化重大科研成果。三是研究所之间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整合资源、抓住重点,形成有影响力的成果链。四是分院要对各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理、研究,向院里提出更加合理化的政策建议,推动各研究所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在特色研究所建设座谈会上,水生所所长赵进东从机制体制改革、根据水生所特征提供特色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汇报了水生所在特色所建设方面的整体工作情况,并介绍了水生所“十三五“规划。他指出,特色所建设整合了水生所在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研究,逐步减少低水平重复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与学术水平。曹文轩院士围绕长江流域水生态介绍了长江“十年禁渔”等综合治理措施。 

  张亚平肯定了水生所特色研究所建设情况,他指出特色所建设,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系统谋划,与“一三五”发展相结合,提升特色学科发展,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二是要进一步凝练特色学科,加强平台、人才等资源配置,集中优势力量,增强解决国家和区域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他希望水生所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整合,围绕国家目标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建设高水平、有影响力且特色鲜明的学科,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张亚平讲话

袁志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