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2016年“科技创新,成就梦想——中科院专家进校园”东莞科普报告活动首日取得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 科技合作处 发表日期: 2016-11-24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122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东莞市教育局和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国科学院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和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承办的“科技创新,成就梦想——中科院专家进校园”活动在东莞拉开帷幕。 

  报告现场,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研究员李廷芥结合自己与核试验的亲身经历,通过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介绍了具备“马兰精神”的科学家与感人事迹,展现了艰苦奋斗和不断进取的民族精神;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研究员龚顺生以“熟悉而神奇的光”为主题,展示了生活中熟悉的“光”的神奇之处,引发了同学们关于激光应用、时空穿梭、波粒二象性等相关问题的思考和讨论;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梁布锋为同学们带去了“微生物猎手:巴斯德的故事”和“人类健康与病毒”的病毒学知识讲座,梁老师图文并茂地为学生们讲述了病毒的发现、病毒的特性以及病毒的预防与治疗;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贾学军向师生们阐述了核反应的原理知识、中子源在工业、基础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应用、世界各国建立起来并且投入使用的散裂中子源以及我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情况;华中农业大学张新军教授以“神奇的蜜蜂王国探秘”为主题,从地球、人类与蜜蜂,蜜蜂生物学与趣味学知识等角度讲述蜜蜂生物史与人类文化,介绍了蜜蜂品种、蜂产品和生态环境,倡议各位学子用实际行动呵护蜜蜂、造就甜蜜。每场报告结束后,专家还与学生们进行了现场互动,更加拉近了科学家与青少年的距离。 

  此次中科院专家进校园活动让东莞的学生们了解了更多世界前沿的科技知识,极大地鼓舞了大家对科技知识探索的热情。活动期间,中科院武汉分院将陆续组织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员们走进东莞市的20所大中小学,为1万多名学生奉上21场科普报告的盛宴。 

    

 

  龚顺生研究员为同学们做报告 

  李廷芥研究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梁布锋研究员报告后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贾学军研究员为同学们做报告 

  张新军教授报告后为同学们签名留念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