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三维服务 湖北育成中心拉动企业新增利税40亿元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发表日期: 2016-10-24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人民网武汉10月21日电(记者 王晓霞)促成院企合作项目超过300项,育成企业38家,服务企业1660家,带动企业投入超过20亿元,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270亿元,新增利税超过40亿元--这是中科院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以下简称育成中心)晒出的成立6年来的“成绩单”。

  一边是静卧于实验室无人问津的科研成果,一边是手握资金难觅优质项目的企业,如何打通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渠道,破解转化力度不够、比例不高等现实难题? 10月19日,中科院精准扶贫记者行一行人来到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对该中心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经验和举措进行采访。

  据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勇介绍,自2010年成立以来,育成中心以解决“产业的科技需求和研究所的成果转移转化需求”为重点,组建了“专业服务平台、区域服务平台和信息服务平台”的三维服务体系。且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和总结,形成了“自有技术、自主创业”、“技术入股、知本创业”、“技术转让、企业转化”、“共建平台、合作研发”、“新品定制、服务转型”、“工艺升级、定向研发”等六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在王勇看来,这六种模式可分为技术主导、平台主导和需求主导三种类型,并可覆盖不同资源不同任务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成为该中心的“模式特色”。

  此外,事业化平台+市场化平台的双服务平台体系也称得上是该中心的一大优势。这其中育成中心作为事业化服务平台,负责对接政府和中科院的双创资源,建设完善的服务平台体系,为产研双方提供公共服务;2014年中科院武汉分院成立的中科产业育成(湖北)有限公司作为市场化服务平台对接市场资源和企业资源,为企业和产业育成提供咨询、融资、培训、场地等市场化服务。双平台资源共享、相互配合,开辟出专业化服务的全新模式。

  今年2月及4月,国务院相继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对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出了更为明确的操作措施和部署。对于育成中心在“十三五”期间的规划和目标,王勇介绍说,中心将完成200项以上中科院应用型科技成果在湖北的落地转化及产业化,服务2000家以上地方企业实现技术升级,孵化培育50家高技术企业并从中打造3-5家上市公司,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科技服务带动地方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过800亿的目标。“力将湖北育成中心建成立足湖北、辐射华中的国家中部科技成果转化网络体系的重要支点和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的中部中心。”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