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武汉分院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评为省一级单位
文章来源: 综合处 发表日期: 2015-12-29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会议现场

   近日,湖北省档案局组织专家对武汉分院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经检查组评议,武汉分院以高分顺利通过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考核。检查考评组由湖北省档案局业务处处长刘晓春等组成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综合处负责人及档案工作人员参加考评会。 

  考核组一行认真听取了武汉分院综合处负责人关于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情况汇报。为加强档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武汉分院在统筹各单位协调发展、积极开展自身业务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按照《湖北省机关档案工作目标考评办法》要求,建立健全档案管理、保管、利用、销毁等相关规章制度,形成了层层负责的档案工作网络管理体系;二是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规范做好收集整理工作,做到分类清楚、保管期限划分准确、案卷标题简单明了、卷内文件排列有序、卷内目录与卷内备考清晰无误;三是着力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拓宽服务渠道和领域,提高档案工作效率和利用效率。汇报人还结合具体实际,反思现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就如何建设档案人员队伍、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和扩展服务利用形式提出了改进意见。汇报结束后,评审检查组一行对档案室进行了现场考核验收,细致检查了文书、基建、设备、会计、实物、声像、名人、电子等7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成效,并观摩工作人员现场操作数字化管理软件的全过程,了解分院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 

  经过认真评议,考核组对武汉分院档案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刘晓春在反馈评议结果的过程中,总结了武汉分院档案工作的“四个‘三’特点”:即按照三纳入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档案工作,并在具体过程中,积极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最终实现全员档案意识提升、档案室面貌改变和基础业务规范的三个突出变化。同时,刘晓春还对武汉分院下一步工作方向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按照“应建尽建、应归尽归、应收尽收”的原则,整理在科技创新、院地合作、人才培养等工作中产生的珍贵资料,逐步建立全面覆盖的档案资源体系;二是要顺应“开放、共享、创新”的未来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为下一步档案工作智慧转型提供有效支撑;三是要结合本单位切身需求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扩宽服务利用形式,让死档案变为活信息,指导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陈平平指出,武汉分院将继续发挥自身的组织协调和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进院属各单位同步开展档案工作,通过采取提认识、明要求、确责任、建机制、做示范、补短板、促达标等多项措施,加强档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形成日常工作新常态,有效提升档案管理的整体水平。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