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武汉分院举办第三届小洪山交叉学科论坛
文章来源: 科技合作处 发表日期: 2015-12-0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128,第三届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小洪山交叉学科论坛在汉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主办,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牵头承办,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协办。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湖北省科协副主席朱耀仲、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厚泽、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倪四道、湖北省科技厅基础处王东梅处长等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所长盛谦主持。来自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水生生物研究所等院属在汉单位11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地震与工程灾害研究的交叉与创新”,会议特别邀请了湖北省地震局局长姚运生、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王宝善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地震监测技术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应用”和“基于高重复震源的介质变化监测研究”的特邀报告,此外本次论坛还安排12个学术报告,2973首席科学家、3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获得者、1位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多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以及一批在地震与工程灾害研究领域有着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科研骨干在会上紧紧围绕地震与工程灾害孕育的机理、监测预报、有效防控等方面问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和交流报告。 

  论坛交流期间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来自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地震波对岩土工程的影响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科学理论和方法技术的深入研讨,与会代表们还希望在会后就其中的一些问题开展进一步的专题讨论,进一步交叉融合,凝练出多学科交叉的项目。 

  “小洪山交叉学科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创办,促进研究所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引导和鼓励开展跨所、跨学科的研讨交流平台,每届论坛的主题以贯彻落实院“率先行动”计划精神,围绕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组织实施,以解决关系国家、区域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技问题为重点进行研讨。2013年、2014年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分别围绕“蛋白质和生命科学研究”和“受污染水体生态修复”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展开研讨,两届论坛的举办对于促进分院各所间、各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会议现场

袁志明讲话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