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武汉分院赴武船集团公司就深化科技合作进行调研
文章来源: 科技合作处 发表日期: 2014-01-10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为扎实推进湖北育成中心高技术船舶研制工程中心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中科院以及武汉分院与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武船”)科技合作,18日,武汉分院副院长苏阳率科技合作处、湖北育成中心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到武船集团调研,武船副总经理胡德芳,科技部、机电设备公司、信息集成公司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长春应化所项目组参加调研。 

  武船实力雄厚、业绩优良,是国家船舶制造重要的大型企业,我院沈阳自动化所、长春应化所、深圳先进院、金属所、武汉岩土力学所、大连化物所、国科图武汉分馆、湖北育成中心等单位与企业在材料领域的项目研发、先进工艺装备制造、信息应用平台建设、综合管理等方面已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双方科技合作空间大、成效显现。 

  调研中,双方对前期重点合作的7大项目进行了梳理与回顾,武汉分院深入了解了企业当前的发展态势和重大科技需求,就高技术船舶研制工程平台建设、项目合作、技术需求对接、战略合作构想等与企业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换了意见并就双方进一步深化科技合作形成了共识。 

  苏阳和胡德芳强调,平台建设要重在能力建设,合作项目要重在做出实效,要全面深化双方的合作。一是要面向未来,做实做强高技术船舶研制工程平台,针对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和提升自我创新发展能力对双方科技合作进行谋篇布局;二是要面向企业重大科技需求,进一步梳理院内资源,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接与技术转移转化,同时,要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和推动研究所将企业需求与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结合起来,努力搭建形成支撑服务企业发展与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双赢局面;三是要找准工作抓手,凝练双方重点合作领域,策划制定合作的三年规划,着力在新材料研发与应用、信息技术、自动控制、装备制造集成技术等关键问题的突破方面聚集力量,形成合力,做出成效。 

  发挥地域特点和优势,深化与国有大型企业的科技合作并探索新机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企业发展需求,根据市场导向整合院内外优质力量、集成共性技术,促进相关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是武汉分院院地合作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抓好项目与平台建设,实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由单个项目、单个平台到共性项目与公共平台集成融合,促进相关领域产业整体发展,优化和拓宽科技支撑服务能力的创新转型路径,推动实现中国创造,是武汉分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践行“四个率先”的具体措施。下一步,武汉分院将以实施中科院 “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根据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行动计划(STS-Network)的要求,通过深化与武船等大型国有企业的科技合作,加快推动建立领域产业联盟、产业基金,以更集约、更开放的精神,面向未来,全力推进新时期院地合作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场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