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武汉分院探索党支部培训工作新形式
文章来源: 武汉分院组织人事处 发表日期: 2013-11-27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武汉分院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培训工作,每年坚持举办党支部工作培训班,不断提高支部一班人的能力和水平。1127日,武汉分院举办2013年度党支部工作培训班,武汉分院党组书记、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平平,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苏阳,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衡,部分院属在汉单位党委负责人、党办负责人出席培训班,分院系统65名在职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班对培训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探索创新,改变了以往大范围培训的形式,主要针对近3年担任支部工作的在职的支部书记和支委开展。在培训内容方面,通过面对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认真听取党支部书记们的意见建议,多次修改反馈调整培训方案,注重支部工作的理论性和实用性相结合。 

  培训班邀请了分院系统内的3位领导结合科学院实际谈如何做好支部工作。陈平平作了题为《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报告,分析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中科院的要求,介绍了中科院在关键时期的发展布局,指出党建工作要服务于科技创新发展,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要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和要求,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坚持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坚持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着力推进“三型”党组织建设,为实施创新2020一三五发展规划、履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发展使命,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汪大国作了题为《如何做好科研院所党支部工作》的报告,分析了目前党支部工作的现状与问题,介绍了武汉岩土所紧密结合研究所实际,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以及“和谐研究所建设”的有关思路和举措,阐述了党建工作对科研工作的推动作用。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喻明作了题为《引入量化考核 推进党支部工作》的报告,具体讲述了武汉物数所党支部量化考核的指标和方法,通过量化考核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工作重点,加强了党办与支部,支部与支部间的交流,对支部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武汉分院院长助理、四级职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尚纳新围绕支部工作实务作了《党支部工作ABC》的报告,介绍了党支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制度,重点就党员发展、发展新党员支部大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的基本知识和程序进行了介绍。 

  本次培训还首次增加了支部工作情景扮演和小组讨论等形式,使培训更有互动性和参与性,以达到更好的培训效果。“党支部工作情景模拟”环节,由各组共选派了15名学员参加。选取了吸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支部书记与发展对象的谈话等两个支部日常工作中常见的工作情景进行模拟演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对今后的支部工作起到了积极地指导作用。在小组讨论环节,按照科研、支撑、行政等不同支部类别进行分组交流,并围绕党支部工作的难点、问题与困惑,支部工作与科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党支部工作形式和内容的创新,以及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建议意见进行了汇报。 

  本次支部培训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使参训的支部书记和支委感到耳目一新,大家普遍认为培训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收获颇丰,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培训会现场

支部工作情景模拟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