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率先行动动态
测地所在高精度时变重力场产品研制及软件研发方面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8-09-07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日前,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地测量精密探测新理论与新技术”创新任务团队和“卫星大地测量与全球变化”研究团队在高精度时变重力场产品研制和软件系统研发方面获得重要进展。团队成员攻克了GRACE卫星重力测量数据处理与分析关键核心技术,反演获得高精度时变重力场产品(IGG),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空间研究中心(CSR)、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和德国地学中心(GFZ)的同类产品精度相当。目前,IGG系列时变重力场产品已向全球用户发布,并可在国际地球重力场模型中心(ICGEM)下载获取(http://icgem.gfz-potsdam.de/series/02_GRACE_monthly_other/IGG_RL01)。在相关软件系统研发方面,研究团队自主开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GSOFT_S重力场反演软件系统和GRAMAT卫星重力应用软件系统,并已获得相关软件著作权。 

  相关研究成果实现了重力卫星数据处理与应用的独立自主,对下一代重力卫星计划的模拟仿真、区域水资源管理利用以及相关地球动力学研究等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相关研究工作获得了“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资助。 

  IGG时变重力场模型与国际同类产品的比较 

  IGG系列GRACE时变重力场产品联系人:王长青(whiggsdkd@whigg.ac.cn 

  GSOFT_S重力场反演软件系统和GRAMAT卫星重力应用软件系统联系人:冯伟(fengwei@whigg.ac.cn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