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率先行动动态
武汉岩土所成功研发重大建设工程安全风险管理及预测预警平台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7-05-22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城市轨道交通、大型隧道建设等因周边环境、地质条件、施工过程复杂,不可预见因素多,对社会环境影响大,是一项高风险重大建设工程。如何建立监测信息管理、预警和决策支持系统是解决重大工程风险管控的关键技术难题。 

  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非连续介质力学与工程组王浩研究员团队近年来开展了岩土工程中的信息化研发工作,开发了《岩土工程监测信息管理预测、预警系统软件平台》。该系统利用云技术对工程建设中的监测、地质、施工、设计等资料和图纸进行管理;参建人员可依托软件进行查询、分析、评估和适时预警;通过直观的图形、图表等形式让参建人员掌握工程概况、施工进度、工程结构和环境的动态响应及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使参建者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反馈更方便快捷,有利于及时识别风险、评估风险、防范风险和管控风险。该系统同样可以应用于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安全风险管理。 

  该系统已在深圳地铁既有线自动化监测、厦门成功大道隧道监测等项目中获得应用。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17228741472288)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s in Engineering Software》。 

  论文信息:http://dx.doi.org/10.1016/j.advengsoft.2014.02.001 

  监测点布置图

多种曲线图对比

监测特征值

  数据管理界面 

  指定时间、空间范围内的超限数据查询

监测数据建模预测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