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新华社】湖北:科学培育猕猴桃成农民脱贫“奇异果”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表日期: 2018-09-26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贵州水城县产学研基地现场指导。(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武汉9月25日电(记者李伟)金秋时节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藏不住猕猴桃的香甜气息。园中有6公顷的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种有66个种和变种、变型的猕猴桃属植物,使之成为目前国际上猕猴桃种质资源类型最多的猕猴桃园、全世界最全的猕猴桃活体资源库。 

  作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组长、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钟彩虹研究员是中国目前的猕猴桃“一姐”。10多年来,钟彩虹及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团队在湖南、河南、安徽、云南、福建、陕西、浙江等省建立了猕猴桃示范基地,仅近5年就在10余个国家级贫困县建立24个猕猴桃科技扶贫示范基地。 

  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的猕猴桃基地,今年猕猴桃产量约400至500吨,预计销售收入500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约2000元。猕猴桃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奇异果”。 

  成书于2000多年前的中国经典《诗经》中有诗曰:“隰有苌楚,猗傩其枝。”苌楚就是野生猕猴桃。钟彩虹介绍道:“中国是猕猴桃的原产地和资源大国,但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国内并没有实现猕猴桃的商业化种植,反而是新西兰在此领域取得成功。因此,很长一段时间,国际上认为猕猴桃源于新西兰。” 

  经过40年的追赶,中国如今在猕猴桃的品种选育、产业规模上不断发展,创建了世界领先的种质鉴定与创制技术体系,育成世界领先的优良品种,改变品种世界格局。目前,中国猕猴桃种植面积占全球面积的71.4%。 

  据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罗志强介绍,如今,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团队的技术辐射到全国100余万亩猕猴桃种植地,培训产区基层技术员几千人,一线果农4.2万人次,每年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 

  钟彩虹说,收集丰富种质资源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几代科研人员共同的使命。目前,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里收集保存了约1200份种质资源、400多个品系,是整个猕猴桃产业的科研之基。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