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岩土所参与中尼交通廊道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考察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8-11-14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20181029日至117日,应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中央地质系主任Lalu Paudel教授邀请,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科研团队参加了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苏立君研究员带队的中尼交通廊道地质灾害野外考察队,联合开展了尼泊尔境内加德满都—吉隆沿线的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考察工作。联合考察队由成都山地所、西南交通大学、武汉岩土所、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科研人员组成。

  野外考察活动历时7天,从加德满都出发, 途经比德尔、巴扎尔、通泽、萨布鲁西至吉隆口岸,返程途经朗塘、贡巴等地。联合考察队对既有中尼西线公路和拟建中尼铁路(吉隆—加德满都段)沿线的山体滑坡、岩体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进行了野外调查,就尼泊尔北部山区构造运动、地层岩性、地貌演化、地质灾害发育特征与成灾机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重点针对2015年尼泊尔地震引起的次生灾害分布规律、活动特征和危害方式等进行了探讨。 

  考察期间,联合考察队还到访了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和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在ICIMOD,副主任Eklabya Sharma博士、水资源管理专家Mandira Shrestha博士等与考察队一行进行了座谈。Eklabya Sharma博士简要介绍了ICIMOD的发展历程、战略转变以及重点研究方向,期待与中国科研机构在山地灾害专题、生态环境专题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双方还就中尼交通廊道地质灾害科研项目合作研究、遥感与现场监测数据共享、高精度DEM模型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 

  特里布文大学是尼泊尔规模最大、历史最长的高等学府,通常由总理担任校长。特里布文大学副校长Sudha Tripathi女士及部分学院院长出席了座谈会,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播放了视频短片,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概况,表达了与特里布文大学共建铁路系的良好愿望。在中央地质系,系主任Lalu Paudel教授、灾害研究中心主任Dinesh Pathak博士等与考察队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Lalu Paudel教授迫切希望中方在科研项目、学术交流、硕/博士生培养、研究成果发表、试验设施(特别是岩土试验和现场测试设备)研制与加强等方面给与支持和帮助。Dinesh Pathak博士向考察队赠送了尼泊尔科西河流域交通廊道地质灾害方面的研究专著。 

  另外,联合考察队先后拜访了尼泊尔基础建设与交通部公路局和铁路局。公路局局长Rabindra Nath Shrestha和铁路局局长Balram Mishra分别会见了考察队一行,均表示将积极支持和配合中尼交通廊道区域科研项目研究。 

    通过此次野外科学调查和学术交流,为下一步开展中尼铁路工程选线设计以及山地灾害风险防范和灾害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深化双方“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尼交通廊道沿线地质灾害考察

尼泊尔地震典型灾害区域

访问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

访问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及中央地质系

拜访尼泊尔基础建设与交通部公路局和铁路局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