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病毒所在EV71 m6A修饰调控病毒复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8-10-30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N6-methyladenosine(m6A)是一种含量最为丰富的mRNA修饰,在RNA代谢及功能中发挥重要作用。早在40年前已经发现RNA病毒基因组含有m6A修饰,但是其功能未知,直到最近才有研究报道m6A修饰影响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和寨卡病毒感染与复制。目前关于病毒m6A修饰及功能的研究较少且分子机制不清楚。

    近期,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关武祥研究员和邓菲研究员课题组在肠道病毒71 型(EV71m6A修饰调控病毒复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表明EV71 RNA VP2C3D等蛋白编码区含有m6A修饰;EV71病毒感染改变m6A甲基化酶,去甲基化酶及识别蛋白的表达及细胞定位;改变m6A甲基化酶,去甲基化酶及识别蛋白的表达水平显著影响病毒复制;同义突变EV71 RNA m6A位点降低病毒复制,这些结果说明m6A修饰在EV71感染中发挥重要功能。另外,该研究发现甲基化酶METTL3可与EV71 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RdRp)3D 相互作用,并通过增加3DSUMO/泛素化修饰水平增加3D蛋白稳定性及转录效率进而促进病毒复制。该研究不仅揭示了m6A修饰影响病毒复制的分子机制,同时为病毒的防治提供了新的靶标和思路。

    研究论文“N6-methyladenosine modification and METTL3 modulate enterovirus 71 replication”( m6A修饰和METTL3调控EV71复制)近期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核酸研究》)发表。发表链接见“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y1007/5144959#supplementary-data”。博士研究生郝好杰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关武祥研究员和邓菲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中科院高致病性病原生物学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资助。

  图:m6A修饰影响EV71复制。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