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植物园在生物防治非靶标作用的纬度梯度格局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武汉植物园 发表日期: 2018-08-13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近年来,生物防治的非靶标作用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莲草直胸跳甲(Agasicles hygrophila)是一种有效的能够防治入侵植物空心莲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的天敌昆虫,然而这种昆虫也会攻击一种本地的植物莲子草(Alternanthera sessilis)。温度是限制莲草直胸跳甲种群分布及越冬的重要因子,同时也可以影响昆虫的非靶标作用。研究由于气候的改变对非靶标作用昆虫种群的动态变化可以为生物防治的风险评估提供更加准确的依据。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王燕博士在丁建清研究员的指导下,在三个不同的纬度气候样地(开封、武汉和桂林)中,对空心莲子草和莲子草的物候与生长,和跳甲在两种植物群落中的种群动态进行了持续性的跟踪调查。我们在开封发现了一年生莲子草的幼苗,武汉和桂林则同时具有一年生和多年生的莲子草幼苗,然而在冬季仅在桂林发现存活的莲子草个体。桂林的跳甲种群能够持续的维持种群并成功的在莲子草上越冬,而在其他的两个样点,虽然跳甲在生长季内可以在莲子草上维持种群,但是却不能成功的越冬。这些结果表明,在不同的纬度气候带环境下,温度的差异可以直接(影响越冬)的或间接的(影响植物物候)影响跳甲非靶标作用。因此,探讨由于气候差异导致的植物-昆虫互作关系的变化对于指导预测生物防治潜在的非靶标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YFC1200100)的资助,研究成果以“Population dynamics and overwintering of a biological control beetle, Agasicles hygrophila, on a nontarget plant Alternanthera sessilis, along a latitudinal gradient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Pest Science上。 Journal of Pest Science是昆虫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在JCR排名中位列昆虫学领域第二位 (JCR Entomology 2/90)。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0340-018-1031-8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