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第八届冷原子物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文章来源: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8-06-2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承办的第八届冷原子物理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8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ld Atom Physics,简称ISCAP-VIII)于2018年6月10-14日在武汉顺利召开。

  ISCAP由中国科学院冷原子物理中心发起,得到了中国物理学会原子分子专业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自2004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卢征天教授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詹明生研究员和物理研究所的刘伍明研究员担任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由詹明生研究员担任地方组委会主席。

  本次会议的主题包括冷原子和分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和简并费米气体、原子光学和物质波干涉、原子频率标准和精密测量、量子信息,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引力波,暗物质和基本对称性等。共有来自国内外82家高校、科研机构的443名正式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为历届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共有邀请报告36个,其中港澳台及大陆地区26个,其他国家与地区10个;张贴报告105个。

  会议期间,中科大的潘建伟和彭承志团队报告了墨子号量子科学卫星开展的一系列空间尺度量子实验进展及未来计划,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刘亮介绍了首个空间冷原子钟的在轨运行情况及未来空间基础物理研究中的应用,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詹明生介绍了沼山长基线原子干涉引力天线(ZAIGA)的研究进展和未来设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李天初院士向与会代表通报了第十届全球绝对重力仪国际比对的基本情况,他重点介绍了国内4台原子重力仪参与国际比对的初步结果,美国哈佛大学的胡明光博士报告了他们最近成功实现单个冷分子合成的实验进展。此外,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丹麦、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及内地的代表就超冷原子、原子干涉仪、原子钟、冷分子、精密谱、费米超流、量子动力学、原子三极管等广泛的话题做了大会报告交流。

  这次会议为海内外冷原子物理领域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了冷原子物理界近年来丰硕的研究成果。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