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利用整合分析法在全球湖泊抗生素与抗性基因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武汉植物园 发表日期: 2018-04-24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自弗莱明爵士首次发现抗生素以来,抗生素的使用在保障人类健康和发展水产畜牧养殖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科研人员也一直在关注湖泊中抗生素和抗生素抗性基因的分布规律和潜在风险。 

  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杨玉义副研究员、邢伟研究员等与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宋文娟副研究员、浙江省农科院林辉副研究员等共同收集整理了全球湖泊中抗生素和抗性基因方面的研究数据,评估了当前湖泊中抗生素的生态风险,分析了影响抗生素抗性基因传播的因素和潜在的风险。通过数据整合分析,比较分析了抗生素在全球湖泊水体和沉积物中的含量。此外,还进一步详细分析了影响抗生素抗性基因分布和传播的因素(化学污染、湖泊理化指标和人类活动),并提出了下一步研究方向。 

  文章以“Antibiotics and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global lakes: A review and meta-analysis”为题在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发表。该文章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抗生素和抗性基因在全球湖泊的分布和其在不同介质中的传输途径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