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岩土所非饱和试验测试技术获进展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8-01-03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当前,非饱和土力学科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是其测试技术的发展水平。传统测定非饱和土水力特性的试验方法具有耗时长,人为因素影响大,是不少工程与研究人员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因此,推动非饱和土力学科的发展,研发可靠且快速的测试方法显得尤为紧迫与重要。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韦昌富研究员率领的科研团队长期致力包括非饱和土测试技术与理论在内的多相岩土介质力学与工程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果与进展:(1)构建了快速测定土水特征关系的动态模型,首次从理论模型上保障新的测试方法可靠性;(2)建立了快速测定土水特征关系的试验方法,从砂土到黏性土的广泛土性范围内验证了该方法的可靠性。与传统方法相比,该方法能够将测试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几天的时间尺度完成,大大地节约了土水特征关系曲线的测试时间,期望有效推动非饱和土力学在工程中的应用。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基金以及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已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Geotechnical and Ge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SCE,岩土力学,岩土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

  试验方法与原理示意图 

快速方法与传统测试方法结果对比

快速方法与传统方法测定时间对比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