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生态环境遥感调查与评估》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 武汉植物园 发表日期: 2017-12-1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研究员等著的《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生态环境遥感调查与评估》于20174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本书针对该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系统稳定性差的问题,从生态系统构成与格局、生态承载力、生态环境质量、环境胁迫、水资源承载力及开发强度几个方面,主要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该区域进行系统、全面、科学的生态环境调查与评估,研究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问题及变化趋势;构建开发强度与生态承载力、环境胁迫之间的相关关系,评价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城市化进程等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针对区域水资源短缺这一最大的生态问题,进行区域水资源承载力分析;在综合评价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区域可持续发展对策。 

  本书可作为地学、生态、环境等相关专业人员的参考书,尤其可供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科学研究与业务应用人员参考。 

  《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生态环境遥感调查与评估》一书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中国生态环境演变与评估》丛书之一,该套丛书系统地展示了“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调查评估”的主要成果,包括:全国生态系统格局、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生态环境问题特征及其变化,以及长江、黄河、海河、辽河、珠江等重点流域,国家生态屏障区,典型城市群,五大经济区等主要区域的生态环境状况及变化评估。丛书的出版,将为全面认识国家和典型区域的生态环境现状及其变化趋势、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支撑。 

《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生态环境遥感调查与评估》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