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水生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启动会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7-11-16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1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鱼类分子遗传育种”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湖北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王东梅,水生所朱作言院士、所长赵进东院士、副所长徐旭东研究员;特邀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教授、水生所聂品研究员和殷战研究员,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胡炜研究员以及骨干成员孙永华研究员、肖武汉研究员、崔宗斌研究员、汪亚平研究员, 水生所科研处处长贺锋、副处长舒少武等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启动会由徐旭东副所长主持。赵进东院士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辞,对水生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取得的突破表示肯定,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给予水生所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张永清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水生所在鱼类遗传育种研究领域的深厚学术积累,并强调创新研究群体成员间要更加注重团队协作,加强与其他相关研究领域的交叉合作,为鱼类分子遗传育种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王东梅处长对水生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湖北省科技厅在基础研究领域,尤其是杰出青年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人才项目的布局。 

  刘少军教授主持了学术交流讨论环节。围绕拟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胡炜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学术思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及研究任务分工等。项目骨干成员分别介绍了所承担的研究内容、具体的实施方案以及与其他成员间的合作等。刘少军教授、聂品研究员和殷战研究员与创新研究群体就进一步凝练核心科学问题,聚焦研究目标,完善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朱作言院士进一步强调,针对鱼类分子遗传育种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要充分发挥群体成员在鱼类基因组学、遗传发育生物学和生殖生物学等基础研究以及鱼类分子遗传育种技术的积累与优势,紧密协作,合力开展攻关研究,形成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和技术突破,服务于我国水产养殖转型升级的战略需求。 

  “鱼类分子遗传育种”是我国水产领域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会议现场

 

  胡炜研究员介绍项目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