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小洪山下话“量子” ——“相约九三读书会”读书科普实践活动在武汉物数所举办
文章来源: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7-11-09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量子纠缠、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卫星¼当一个个的热点问题围绕着“量子”一词时,量子佛学、量子养生、量子医学等一系列名词也应运而生。面对学界外种种复杂的声音,作为一个从事量子科学方面的研究者,我们是否要发出自己积极的声音?

  11月4日,由武汉物数所党委统战部与九三学社武汉物数所小组联合主办,主题为“量子学说与应用”的第七次“相约九三读书会”暨第一次“相聚九三科普活动”读书与科普实践活动,在武汉物数所举行。九三湖北省委科技部郭盾部长、研究室李晖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段李杰主任以及、九三湖北省30多个基层组织的80多位九三学社社员及其子女,武汉物数所柳晓军副所长、党委统战部陈新晓副部长和近20位师生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报告会由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委员、科技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物数所技术发展处处长施磊同志主持。“九三的旗帜是科学、民主、爱国”,施磊同志开幕致辞中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民众的科学素质提高是一个关键因素。开展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是九三人应尽的义务。武汉物数所小组将在九三省委的领导下,在武汉物数所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利用研究所的科技资源,力争每年以特定的主题举办一次相聚在九三的科普活动”。

  报告会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蔡庆宇研究员作了题为“深入浅出话量子”的科普专题讲座,他从量子理论的提出与创立、量子理论的神奇之处与贝尔不等式、量子理论的成功与挫折以及量子理论在量子信息论中的应用等方面出发,用深入浅出而又幽默风趣的语言,从一个理论物理学家的视角,结合听众们感兴趣的话题,向大家展现了量子理论的建立、发展及应用,会场频频传来大家会心的笑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许鹏副研究员结合他们团队近期在量子纠缠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作了题为“量子纠缠—科幻与现实有多远”的报告。他从科幻巨著《三体》中的智子故事出发,将听众引入量子纠缠的概念,并进一步介绍量子纠缠在实验研究领域的进展,从一个实验物理学家的视角,以生动的画面展示了量子纠缠神奇的特性,用通俗的语言勾勒了实现量子纠缠的原理,并以简明的数字对比使大家了解到实现量子纠缠所需克服的巨大挑战。

  两个报告得到听众的热烈反响。他们就量子的相关基本概念、量子力学哥本哈根诠释、薛定谔猫、量子与宇宙、量子应用等提出一系列问题,两位报告人分别进行了热情而风趣的解答。

  科普报告结束后,武汉物数所为观众开放了十米喷泉式原子干涉仪、单原子、激光雷达三个实验室,播放了系列科普视频,并请一线的科研人员在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

  参加活动的九三学社社员们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物数所的周到策划和精心组织为大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前沿科学盛宴。“量子”话题炙手可热,而又常让人疑惑不解,通过一线科学家的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关于量子的基本概念;而与实验室的亲密接触,无疑为了解这个神秘的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让自己对这个前沿领域有了直观的了解。不少社员表示他们是第一次和一线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发现他们虽然很年轻,但专业水准高,有思想,很执着,而且还热情奔放、幽默帅气,这不仅颠覆了自己从书本上获得的对科学家们的印象,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国立科研机构的雄厚实力。有社员评价,“这里有世界领先的科学实验室,有朴实而帅气的物理科学家,他们毕生探索于微观世界,胸怀鸿鹄之志,耕躬于高原、戈壁,学富五车而心系祖国,是真学者真脊梁”。考虑到科学普及对年轻人的意义,本次活动也向九三学社社员中学以上子女开放,许多孩子反映,半天的活动让大家知识和精神都收获满满,意犹未尽。活动间隙,大家纷纷和一线人员合影留念,蔡庆宇研究员讲的“薛定谔猫”也让天眷园内的猫成为了小明星。

  将研究所在前沿科学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以科普的形式向业界外高级知识分子群体进行宣传,不仅普及了科学思想,弘扬了科学精神,也有利于扩大研究所影响力,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本次活动得到了研究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活动策划阶段,九三物数所小组与九三学社湖北青年工作委员会、物数所科研处、技术发展处围绕科普主题和形式进行了多次交流讨论,精心设计了具体的方案。在科学家和各实验室的通力合作下,本次活动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活动也是继去年10月份九三学社物数所小组协助研究生处邀请九三学社郑晓边教授为研究所职工开展关于心理健康讲座之后,物数所与九三学社的又一次成功合作。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