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岩土所揭示三峡库区古滑坡稳定性演化规律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7-09-27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三峡库区存在着许多古滑坡体,这些滑坡体在降雨和水库水位变化时可能复活,库水位变化和降雨成为诱发库岸滑坡的主要因素。在三峡库区滑坡工程勘察、设计的评审中,发现一些需要澄清和解决的问题:(1)库水位涨落条件下浸润线的确定缺乏依据;(2)降雨条件下浸润线的确定比较随意;(3)库水位涨落和降雨共同作用下边坡稳定性演化规律如何,对于三峡大坝的发电和泄洪控制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计算岩石力学课题组,为完善库水升降和降雨共同作用下边坡的稳定性分析方法,首先,建立了库水位升降和降雨共同作用下的边坡内部浸润线计算的简化方法;然后,以求得的浸润线为基础,推导了边坡在动水压力作用下的滑面正应力表达式,提出了动水压力作用下的边坡安全系数求解的整体分析法;最后,重点研究了三峡水库运行期间古滑坡的稳定性演化规律:每年的4月至5月,即库水位下降的同时降雨量增加期间古滑坡稳定性降低;每年的9月至11月,即库水位上升的同时降雨量减少期间古滑坡稳定性提高;为了防止三峡库区滑坡地质灾害的发生,在雨季应尽量避免库水位的骤降。 

  岩土工程专业三大国际学术期刊之一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计算岩石力学课题组孙冠华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Phreatic line calculation and stability analysis of slopes under the combined effect of reservoir water level fluctuations and rainfall。该项研究阐述了三峡水库运行期间库水位升降和降雨共同作用条件下的库区古滑坡稳定性演化规律。 

  研究工作得到了三峡大学程圣国教授、江巍博士的大力支持和协作。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50925933)、面上项目(90715028)、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1CB013500)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资助。

  文章链接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