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举办基因组编辑技术培训会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7-09-2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95日至8日,912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连续举办了第六期及第七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这2期培训会议都是以基因组编辑技术在斑马鱼中的应用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27所科研院校、医院和公司的34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会的内容包括基因组编辑技术原理及要点、gRNA靶点设计及敲除效率评估、斑马鱼胚胎的遗传操作和显微注射、斑马鱼养殖技术要点、斑马鱼常见鱼病及健康维护以及CRISPR/Cas9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应用等。培训会议不仅延续了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培训课程理论课和实验课相结合的特色,还为学员提供了个性化基因敲除服务。每位学员都可以提交一个感兴趣的目的基因,在课程中现场对该基因进行靶点设计和基因敲除操作,并在课程结束时获得F0代的基因敲除胚胎,为后续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培训会议还安排了参观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等活动内容,并对斑马鱼实验室养殖中的常见技术问题进行了解答。培训会议结束后,全体学员都受邀参与了匿名课程评估,在收回的32份评估问卷中,综合满意度达到9分(满分10分),90%的学员都选择将向周围的同学同事强烈推荐本培训。 

  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也在本次培训中广泛收集到学员们对斑马鱼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方面的需求。今后,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将针对这些需求开展全国性的斑马鱼研究技术培训,并进一步完善提高培训课程的内容和质量。 

 

  理论课程培训现场 

 

  实验课程培训现场 

 

  学员参观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主鱼房 

 

学员与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