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岩土所助力中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CCUS)的环境优化选址工作,相关成果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发表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7-09-07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201788日,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和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发表题为《基于环境考虑的中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场地筛选》(Enviromental Concern-Based Site Screening of Carbon Dioxide Geological Storage in China)的文章,文章通讯作者为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71673107)、中澳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国际合作项目(CAGS)、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No. 2013085)的联合资助。 

  二氧化碳地质封存(CCUS)技术能实现化石能源利用的二氧化碳近零排放,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然而,CCUS的环境影响和环境风险问题已成为影响甚至决定CCUS项目成败的关键性因素。我国一直十分重视CCUS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落实环保部《关于加强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实验示范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环办[2013]101)中关于“研究项目选址优化”的要求,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和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开展合作研究,基于环保部2016年颁布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环境风险评估技术指南(试行)》(简称CCUS指南),探讨了中国实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环境选址方法学问题,给出了基于环境考虑的中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场地筛选评价结果。 

  项目研究借鉴了中国生态红线的标准技术方法,最大限度降低了主观分析和人为评估因素,同时尽可能完整地收集和分析海量环境数据,并在高空间分辨率地理单元上开展模型计算,结果表明:(1)中国的新疆、青海和内蒙古等西部省份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选址环境适宜性优良的区域面积较大,对环境影响小,同时,这些地区有着数量较大的油气开采和煤化工分布,因此,国家层面的CCUS战略部署,可以优先考虑这三个省份;(2)中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选址环境适宜性优良的区域主要分布在西部,而中国大型排放源主要分布在东部。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选址环境适宜区域与重点二氧化碳排放地空间不匹配,给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规划带来较大困难,建议在开展示范项目时优先考虑西部地区的大型排放源,并研究制定跨区域的源(重点排放源密集区)—汇(环境适宜性高的封存靶区)二氧化碳运输管网规划。(3)从中国环境适宜性优良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区域面积看,西部地区最大,中部次之,东部地区最小。建议基于中国环境适宜性评价结果并结合经济成本,因地制宜地开展中等规模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项目。此外,应进一步精细化选址工作和区域化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选址的环境分析和环境管理,以便为CCUS指南的及时修订和完善,以及CCUS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的最终发布提供技术支持。 

  李琦研究员200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A类,长期从事二氧化碳地质利用和封存研究工作,已发表国际学术论文100多篇(总被引次数超过1220次,H-index19i10-index43),参与撰写多部CCUS方面专著,曾于2013年为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撰写“中国二氧化碳利用技术评估报告”,其理论模型、数值计算与预测方法方面的研究成果已被国际同行和国际组织广泛引用。他现为国际期刊《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Mining TechnologyTransactions of the Institutions of Mining and Metallurgy: Section A)》编委、《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客座编委;全球碳收集领导人论坛(CSLF)第六工作组(Task Force)成员,国际标准化委员会二氧化碳捕集、运输和地质封存工作委员会(ISO TC265)第三和第五工作组成员。 

  图一:中国区域沉积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封存(CCUS)的环境适宜性评价及延长油田CCUS项目场址的适宜性分析。环境适宜性IIV类逐渐提高。(A)环境适宜性评价结果(B)延长油田CCUS项目所在区域(C)延长油田CCUS项目所在区域的遥感图像(D)延长油田CCUS项目的场景照片 

  原文题目:Environmental concern-based site screening of carbon dioxide geological storage in China 

  来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7-07881-7 

                                                                (任重供稿)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