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植物园“温室室内栽培土壤去盐渍化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文章来源: 武汉植物园 发表日期: 2017-07-20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630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温室室内栽培土壤去盐渍化系统”(ZL201610078198.4)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刘宏涛、宋利平、袁玲。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了满足城市居民生活需求,温室的功能不断拓展,以现代化玻璃、PC板为载体的各种温室迅速发展。植物在温室内生长过程中,植物栽培土壤常常缺少雨水淋洗,加之长期处于温度高、湿度大、通气状况差,随着栽培年限的增加,栽培土壤环境发生了一系列变化,造成土壤板结、土壤盐渍化以及次生盐渍化等问题。 

  栽培土壤盐渍化、次生渍化会引起植物的生长发育受到抑制,作物病害加重。同时植物在进行蒸腾作用时,加速了栽培土壤下层无机盐向表层上升,使盐分富集,进而导致栽培土壤中无机盐浓度高于植物体内无机盐浓度,在渗透作用下最终导致植物死亡。 

  目前,室内栽培土壤去盐渍化研究相对较少。现有专利技术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盐渍化。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景观生态与工程研究团队的刘宏涛研究员等,根据室内植物生长的需求,研发了一种温室室内栽培土壤去盐渍化的系统,该系统优化设计栽培基质和水利系统,形成了人工可控的排盐偱环系统,通过该系统,将温室内的土壤的盐分收集、冲洗、排除,不仅可达到室内栽培土壤去盐渍化的效果,也可同时消除室内土壤板结化,节约水肥等问题。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