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岩土所构造应力型金属矿山岩层移动机制新认识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7-06-23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构造应力型金属矿山由于受较大的水平应力场、多组结构面、复杂的矿体赋存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地下开采引起的岩层移动具有独特规律,开采引起的移动沉陷范围往往远大于设计圈定的范围。如我国第三大构造应力型金属矿山武钢程潮铁矿,在开采过程中,矿区的诸多关键构筑物(东主井、措施井、运输隧道等)均提前变形开裂,严重地影响了矿山安全生产,其他构造应力型金属矿山也出现了此种情况(如小官庄铁矿)。因此,构造应力型金属矿山的岩层移动机制是岩石力学与采矿工程领域亟待解决难题。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陈从新研究员率领的研究团队与武钢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在程潮铁矿、金山店铁矿长达10余年的地表及深部变形监测、室内模型试验、数值模拟,对构造应力型金属矿山的岩层移动规律开展了系统研究,提出了金属矿山地下采矿岩层移动与地表变形的地质结构控制理论:矿体围岩存在多组结构面,采矿引起水平构造应力释放导致上下盘岩体结构面张开及岩层倾倒、滑移,使岩层移动和地表变形范围向外大大扩展。研究成果阐明了程潮铁矿、金山店铁矿地表变形范围远大于设计范围的机理,指导了矿山地表变形与塌陷范围的合理圈定及矿山采矿生产。 

   该研究在武钢资源集团有限公司重大委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02325)的资助下,相关研究发表在《 Eng Geol Bull Eng Geol Environ 》上。 

   论文链接12 

   程潮铁矿地表塌陷 

  岩层向外扩展力学机制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