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岩土所胡大伟研究员应邀请为“陈宗基岩土工程菁英班”授课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11-0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14日,应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邀请,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胡大伟研究员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为岩土所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建的陈宗基岩土工程菁英班的同学们讲授了题为《岩土工程导论》的精彩学术报告。 

  胡大伟研究员于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主要从事岩土介质THMC多场耦合试验测试、多尺度模型和数值分析以及地下工程多场耦合条件下围岩结构稳定性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研制了岩石多场耦合试验系统和复杂应力路径试验系统等多套室内试验设备,并推广应用到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多家高校。 

  胡大伟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从岩土工程的定义、学习方法、常见工程问题以及研究前沿和热点四个方面介绍进行了介绍。指出岩土工程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咫尺就有异,瞬息有所变”,与工程质量、经济和安全紧密相关。鼓励同学们要注重工程力学和数学方法的学习,为后期进行地基处理、基坑工程、交通隧道、边坡稳定行分析、滑坡灾害防治、核废物地质处理、水工隧洞、CO2减排封存、干热岩开发等方面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胡大伟研究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岩土介质多尺度力学研究、岩土介质多场耦合研究等学科前沿热点问题,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大家深入思考,积极探讨发言。 

  武汉岩土所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开设“陈宗基岩土工程菁英班”是为落实中科院与教育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促进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的双向交流和友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探索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形成在国内领先、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岩土工程本科菁英培养体系,为学科的发展与进步做出贡献。

                                                                   

胡大伟授课

报告现场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