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2016年博导论坛——岩土工程中多场耦合问题研究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11-03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0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博导论坛”邀请了胡大伟研究员。在经过悉心的准备后,胡老师在科研楼401会议室以“岩土工程中多场耦合问题研究”为题,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部高明洁老师主持。  

  胡大伟研究员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多场耦合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他在本次汇报中主要阐述了现阶段多场耦合问题的发展前景,主要的研究方向以及工程应用背景,并对其中相关的研究热点、新型测试分析手段和数值分析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汇报包括应力-渗流耦合、应力-渗流-温度耦合、复杂应力路径试验系统等多方面的机理和本构模型,多孔和致密岩石的相关水力耦合试验结果和对比分析,岩石破坏的细观和宏观机理等。汇报中丰富的图片,深入浅出而又生动有趣的讲述使得学生们对岩石多场耦合问题有了更深刻理解。另外,胡老师在进行讲解的过程中,也与同学们分享了现阶段的研究热门方向,并鼓励大家不断创新不断思考,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增加了在场同学对自己所从事方向的信心。 

  提问环节中,胡老师就泥岩、砂岩的三轴压缩试验相关公式参数推导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胡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活泼生动的讲解语言,以及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工程应用相结合的思想,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胡大伟,男,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主要从事岩土介质THMC多场耦合试验测试、多尺度模型和数值分析以及地下工程多场耦合条件下围岩结构稳定性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研制了岩石多场耦合试验系统和复杂应力路径试验系统等多套室内试验设备,并推广应用到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多家高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1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EI收录论文30余篇,授予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目前研究内容主要包括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工程中屏障材料多场耦合特性、地下工程侵蚀环境下混凝土材料耐久性、干热岩热储层多场耦合特性等。 

                                                              

胡大伟作报告

    论坛现场

现场交流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