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第十届国际产毒蓝藻大会在武汉召开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11-02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02327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十届国际产毒蓝藻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oxic Cyanobacteria, 以下缩写为ICTC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蓝藻水华和蓝藻毒素的研究和治理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和专题研讨。ICTC组委会主席由水生所所长赵进东院士担任,执行主席由宋立荣研究员担任,这是大会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 

  开幕式上,水生所副所长徐旭东致辞。刘永定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蓝藻水华与产毒蓝藻的研究:过去,现状及展望”的主题报告。 

  本届大会主题为“蓝藻及蓝藻毒素,从研究到风险管理”,共有口头报告84个,墙报展示89份。会议聚焦11个专题:1蓝藻检测;2蓝藻毒素分析;3、毒理学及毒性评估;4、蓝藻细胞生理学及分子生物学;5、次生代谢产物的合成及功能:生物合成,调控,生物学功能;6、生态学及蓝藻水华动力学:蓝藻水华的环境控制;7、蓝藻毒素的分布及持久性研究;8、细菌与蓝藻间的相互作用;9、对蓝藻水华及蓝藻毒素在流域、内陆湖及水处理水平上的风险管理10、水华的遥感技术研究11、环境监管及法律法规。按惯例,该会不设分会场,参会人员可充分展示和交流各个专题的最新学术进展。会议还设立了“蓝藻水华控制和减灾:科学认识和大规模治理实践”专题研讨会“圆桌讨论与交流”。 

  水生所研究员李仁辉、李涛,副研究员曹秀云及博士生魏念在此次会议中做了口头报告,副研究员李林等人做了墙报展示。 

  国际产毒蓝藻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事蓝藻毒素和产毒蓝藻研究专业性国际会议。自第一届ICTC1980年召开以来,已成为产毒蓝藻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此次会议,在深入探讨交流领域的科学进展的同时,代表们针对社会公众对蓝藻水华预防和治理的迫切需求,提出了应对之策。    

  大会结束后,很多代表还专程参观了水生所水生生物博物馆、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和淡水藻种库等,并与有关实验室同行进行了交流探讨。  

 

  刘永定研究作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海报前的学术交流 

 

  大会合影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