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英国诺丁汉大学Anthony Bishopp博士到访水生所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10-2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Anthony Bishopp博士作学术报告   

  1026上午,英国诺丁汉大学Anthony Bishopp博士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为科研人员带来了一场题为“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approaches to understanding how auxin and cytokinin interact to control root vascular patterning”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6年第8期。 

  一小团看似相同的细胞,如何发育成一株具有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的完整植物?植物器官的发育和形态建成机制一直是植物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木质部和韧皮部在植物体内形成了重要的运输网络,使得水分、矿物质和有机养料能够在植物体内有效地运输和分配。Anthony博士的实验室利用对拟南芥根维管组织(木质部和韧皮部)的研究来解释维管组织分布模式形成的调控机制。他们发现这一过程受到两种植物激素,即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的共同调控。高浓度的生长素促进木质部的形成,而高浓度的细胞分裂素促进原形成层细胞和韧皮部的产生。细胞分裂素通过调控PIN蛋白的表达和分布影响生长素的运输,而生长素促进了磷酸转运蛋白AHP6的表达,AHP6是一种细胞分裂素的负调控因子。正是这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决定了根维管组织的模式。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Anthony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Anthony Bishop博士是植物激素和器官发育领域一位成就突出的青年科学家,其研究成果曾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等顶尖学术期刊上。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