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水生所关于鱼类性别差异表达基因进化动态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10-19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在地球上的许多物种中,雌性个体与雄性个体之间通常在行为、生理以及外部形态方面均呈现出显著的差异。而这种雌雄个体之间的差异主要是由于基因在雌雄个体间表达水平上的差异所导致的。因此,对雌雄性别差异表达基因的研究对于深入理解雌雄个体之间的差异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何舜平研究组和多伦多大学张兆雷教授合作,通过深入分析斑马鱼雌雄个体之间不同组织的转录组数据,对斑马鱼中雌雄性别差异表达基因进行了鉴定及进化动态分析。分析结果如下:(1)斑马鱼雌雄之间存在大量的性别差异表达基因,且主要来源于性腺;(2)斑马鱼性别差异表达基因多数是在组织中特异表达的;(3)鱼类中雄性高表达基因与雌性高表达基因均发生了加速进化;(4)鱼类中雄性高表达基因与雌性高表达基因均具有减少的最优密码子使用频率;(5)适应性进化参与了斑马鱼性别差异表达基因的进化。 

  该研究由杨连东博士完成,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资助。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杂志上(Both male-biased and female-biased genes evolve faster in fish genomes)。 

  文章链接: http://gbe.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6/10/11/gbe.evw239.short?rss=1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