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在树鼩脑白质图谱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9-26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树鼩是与灵长类亲缘关系最近的非灵长类哺乳动物。与使用啮齿类模式动物(如大、小鼠)的研究相比,以树鼩为模式动物的生物医学研究可能也因此而具有更大的临床转化价值。同时由于树鼩体型大小与大鼠相近,其饲养、繁殖和管理成本相对较低,在很多情况下也可以作为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的替代品。我国科学家在开展以树鼩为模型动物的生命科学研究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树鼩全基因组序列分析、基于树鼩模型的肝炎疫苗研制等。

  树鼩大脑发达,在特定的脑科学研究领域(如视觉、社会应激、老年疾病等)有其独特的优势,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脑图谱是脑科学研究的基础。前人基于组织染色的方法建立过一些树鼩脑图谱。但由于所使用的方法学的限制,这些图谱并没有提供细致的树鼩脑白质解剖形态和脑区水平的脑连接图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以树鼩为模式动物的脑科学研究的深入和推广。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雷皓课题组利用7T小动物磁共振成像仪,在全脑水平上研究了树鼩的脑白质解剖形态,建立了目前分辨率最高的树鼩脑白质图谱,还在此基础之上,系统研究了树鼩主要脑核团之间的结构连接,构建了连接图谱。这些研究成果近期在脑解剖与形态研究领域权威杂志Brain Structure & Function 在线发表。

  大脑的额叶和颞叶与记忆、情感、高级认知功能等密切相关。许多重大神经、精神疾病都与连接额叶与颞叶的白质纤维损伤有关。该研究还发现:树鼩额叶与颞叶之间的宏观脑连接与灵长类相似度较高,说明树鼩可能比啮齿类动物更适合作为神经、精神疾病的动物模型。此外,作为连接额叶与颞叶的主要白质束之一的弓装束与人类语言密切相关。前人的比较影像学研究表明:恒河猴、黑猩猩和人类大脑中弓装束这一结构是渐进进化的。本研究还给出了弓装束的进化可能早于灵长类起源的证据。

  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项目支持。

    附:论文链接 

   树鼩

   基于影像学的树鼩全脑脑白质图谱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