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梁文锡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文章来源: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9-07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2016年9月1日,应武汉物数所张冰研究员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梁文锡教授来所访问,做了题为“Multi-Mode Ultrafast Electron Diffraction: Probe Structural Dynamics in Atomic-scale Resolution of Space and Time(多模式超快电子衍射:以原子尺度时空分辨探测结构动力学)”的精彩学术报告,并参观了实验室,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中,梁文锡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超快电子衍射技术的发展历程、基本原理、仪器构成等内容,接着详细介绍了他们如何发展与实现多模式的超快电子衍射技术以及其在薄膜材料、纳米晶、表面/界面等领域的成功应用。超快电子衍射技术因其具有超高的空间以及时间分辨能力成为了直接观测物质结构变化中原子运动的强有力手段。随着高能电子枪的发展, 人们目前可以更进一步了解结构动力学以及物质的相变过程。

  梁文锡教授长期从事超快物质结构动力学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超快电子衍射和超快电子显微镜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这些新技术研究物质材料受到飞秒激光激发后,物质内部的电子、声子和晶格的超快响应过程等基本物理现象。他在博士期间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具有原子尺度时空分辨能力的超快电子衍射装置;在博士后期间主持并成功研制出加州理工学院超快科学与技术物理生物中心(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hmed H. Zewail教授所在研究组)的第二代超快电子晶体仪,是世界上第一台具有会聚束功能的多工作模式超快电子衍射装置。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