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岩土所科研人员助力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环境风险评估技术指南的出台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7-1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中国环境保护部于2016620日印发了《关于发布“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环境风险评估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环办【201664号)。《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环境风险评估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是由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组织,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气候变化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牵头,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参与,根据《关于加强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环办【2013101号)中提出的“探索建立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推动环境标准规范制定”等要求,历时三年多完成的一项环境保护标准。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或相关能源产业的排放源中分离出来,封存在地质构造中或加以利用,长期与大气隔绝的过程,是以减少人为二氧化碳排放为目的的清洁生产技术体系。CCUS技术有望帮助实现化石能源使用的近零排放,减排潜力巨大,因此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重视。我国已经先后资助吉林油田、神华集团、胜利油田和延长油田等开展CCUS示范项目。但在《指南》出台之前,我国在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的选址、建设、运营和场地关闭及关闭后的环境风险评估、监控等方面均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对捕集、运输、利用和封存等过程的环境影响与环境风险缺乏必要的监管。 

  《指南》填补了当前我国CCUS环境风险管理的空白,明确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环境风险评估的原则、内容、方法和流程,提出了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环境风险事件的应急措施,对于加强CCUS项目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环境风险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是对我国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估技术法规的补充,为今后我国CCUS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环境风险评估依据。《指南》作为发展中国家第一个CCUS环境风险评估技术文件,不仅填补了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武汉岩土所作为第二起草单位,李琦研究员作为核心技术人员,全程参与了《指南》的编制工作。过去三年中,李琦研究员先后承担完成了中澳二氧化碳地质封存(CAGS)项目“二氧化碳封存的环境影响和风险研究”、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CDM)项目“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项目的环境影响研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CCUS示范项目封存环境风险评估试点研究”等一系列研究课题,相关成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house Gas Control”、“Applied Energy”、“Mitigation and Adaptation Strategies for Global Change”等本领域一些有显著影响力的国际SCI刊物上。李琦研究员还先后两次就《指南》方面的研究进展做国际特邀报告:2012, Paris, France: CSLF/GCCSI/IEA Workshop on Risk and Liability of CO2 Geologic Storage; 2014, Le Havre, France: Capture, Transport and Storage of CO2 (CTSC) International Seminar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