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姚檀栋院士到访水生所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5-09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54,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研究及其环境评估实践”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武汉教育基地小洪山讲坛暨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6年第3期。水生所曹文宣院士、朱作言院士、解绶启副所长以及院属在汉各单位的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武汉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朱作言院士主持。 

  青藏高原作为全球气候变化中最为敏感的地区之一,青藏高原冰川是地球第三大固体水库和第三大淡水资源,其环境变化受到全球关注。本次报告中,姚檀栋院士介绍其团队在碰撞隆升触发点、远程效应辐散源、季风西风作用链方面取得的突破。该团队基于多圈层相互作用及其环境影响提出的对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的创新思想,先后在NaturePNAS等刊物发表,研究成果达到国际第一方阵水平。姚院士详细介绍了冰川退缩的原因以及对湖泊和河流的影响现状,重点阐述了六大指标体系,分别是气候的评估结论、水体的评估结论、生态系统的评估结论、陆表环境的评估结论、人类影响、以及环境灾害风险等体系。最后,展望未来,姚院士指出,需从更大的国际视角出发研究全球过程对青藏高原的影响,以及研究青藏高原对全球的影响等重大问题。并由此得出了青藏高原总体变暖变湿、环境趋好、灾害风险增加等具有生产实践意义的结论。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跃动冰川机理、冰川动力学、持续的冰川融化将会带来的影响等问题与姚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访问期间,姚檀栋院士还参观了水生所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 

  姚檀栋院士长期从事冰川与环境变化研究,开拓和发展了中国的冰芯研究,其团队关于该冰芯的研究成果在《Science》上发表,并被《Nature》多次专题报道。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届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首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等。 

 

  姚檀栋院士作学术报告 

 

  朱作言院士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姚檀栋院士参观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解绶启供图) 

 

  姚檀栋院士与曹文宣院士交流(解绶启供图)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