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岩土所“深埋工程硬岩破裂过程试验监测与控制技术”项目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4-25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42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发明成果“深埋工程硬岩破裂过程试验监测与控制技术”项目通过鉴定。鉴定会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鉴定委员会由郑守仁院士、丁烈云院士等7名专家组成。 

  本项目针对硬岩破裂过程的真三轴实验、硬岩灾害原位监测和施工现场安全控制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通过理论研究、设备研发、科学试验及工程应用,历时17年,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研制了深部硬岩高压真三轴成套设备,发明了硬岩真三轴试验技术,明显优于国内外同类水平,为深部硬岩灾害监测、评估和预警奠定了理论基础;形成了深部工程岩体破裂过程快速精细监测成套技术体系,解决了灾害源位置、类型及等级辨识技术的难题;研发了深部工程岩体破裂灾害高风险洞段的安全控制技术,避免和减少了深部工程建设中的工程灾害。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审阅了相关鉴定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同意该成果通过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是我国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具有自主创新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研究成果,已授权22项发明专利。已成功应用于巴基斯坦NJ深埋隧道,金山店铁矿、程潮铁矿等典型金属矿山,世界最深的锦屏二级水电站深埋隧洞、特大型地下厂房和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等,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应,在水利水电工程、矿山、公路、军工、城市地铁与地下空间开发等工程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该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