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病毒所在乙型脑炎病毒NS2b蛋白的功能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4-12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近期,武汉病毒所张波研究组在乙型脑炎病毒NS2b蛋白的功能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Virology上(J Virol. 2016 Apr 6. pii: JVI.00340-16. PMID: 27053551)。 

 

  乙型脑炎病毒属于黄病毒属,是重要的虫媒病毒之一。黄病毒引起的疾病主要为病毒性脑炎(乙型脑炎病毒(JEV)、蜱传脑炎病毒(TBEV)等)、出血热(登革病毒(DENV)、鄂木斯克出血热病毒(OHFV)等),以及最近发现的胎儿小脑畸形(寨卡病毒(ZIKV))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而目前尚无有效的抗黄病毒感染的药物。黄病毒的非结构蛋白NS2b是一个分子量为14 KDa的膜蛋白,含有1个保守的亲水区和3个疏水区。NS2b的亲水区作为NS3 蛋白酶的辅助因子在病毒复制过程中发挥作用;而关于NS2b疏水区的功能研究较少。张波研究组首次发现NS2b疏水区在病毒的复制和包装过程中均发挥重要作用。 

 

  该团队利用乙型脑炎病毒为模型,构建了一系列的NS2b疏水区突变体,研究发现NS2b-G37LNS2b-P112A突变可以同时影响病毒的复制和包装。利用感染性克隆证明,回复突变NS2b-K127KK可以恢复NS2b-P112A对病毒包装的影响。同时,通过双分子荧光实验也发现NS2b-K127KK也能够恢复NS2b-P112ANS2A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初步证明NS2bNS2a之间的相互作用在病毒包装过程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发现了NS2b蛋白在黄病毒生命周期中的新功能,也为抗黄病毒药物的作用靶点提供了新思路。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jvi.asm.org/cgi/pmidlookup?view=long&pmid=27053551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