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长江流域的枝角类》出版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4-15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日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向贤芬、虞功亮、陈受忠合著的《长江流域的枝角类》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印刷出版,全书共计26万字188幅彩图。该书在2012年由曹文宣院士推荐,“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严格审评筛选,最终获得资助。该出版计划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长江三峡基团公司联合设立,旨在2012-2016年连续5年资助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领域的科技著作出版。

  枝角类俗称“红虫”,隶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亚门鳃足纲。自1979年蒋燮治和堵南山的《中国动物志淡水枝角类》出版以来,对我国的淡水枝角类的研究处于低谷状态。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淡水枝角类的分类描述和分类系统已经远远落后国际水平。在当前水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势下,我国淡水枝角类的分类修订成为迫切的需要。

  该书选择物种多样性十分丰富的长江流域为研究代表,通过大量野外采集标本和收集散见资料,对长江流域的枝角类进行了系统整理和比较分类学分析研究,系统整理出长江流域分布的枝角类共计3目8科51属134种,占全国总物种数的74%以上。该书不仅对每个物种进行详细的形态特征描述,特别还补充了盘肠溞科物种的重要分类特征——头孔的描述,并对部分物种进行了分类修订,列出了各级(目、科、属、亚属、种)的分类检索表,以及清晰的彩色显微照片。此外,还进一步比较和评价了长江干流、支流和湖泊等不同生境中枝角类的物种多样性和丰度。这些研究成果为理清我国枝角类物种和建立我国枝角类的分类系统和检索表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渔业利用和水环境研究提供了科学的基础依据。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