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大学宋保亮教授到访水生所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4-05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宋保亮教授作学术报告 

  331上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教授应邀来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Intracellular cholesterol transport: mechanism and potential application”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6年第1期。 

  胆固醇是生命活动中必不可少的脂类物质,其代谢水平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本次报告中,宋保亮教授就胆固醇合成的负反馈调控通路和小肠胆固醇吸收的分子机制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详细阐述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对胆固醇细胞内运输途径的研究进展。宋宝亮教授的研究团队,首先通过对胆固醇转运异常的体外筛选模式的构建,获得了大量影响胞内胆固醇转运的相关分子,由此引导了过氧化物酶体在胞内胆固醇转运过程的中的潜在作用。他们采用了细胞器免疫共沉淀等方法,观察和研究了过氧化物酶体和溶酶体的相互接触现象,最终发现细胞内过氧化物酶体上的脂质分子PI(4,5)P2与溶酶体Syt7蛋白之间相互作用可以介导该细胞器间的动态接触,通过这一接触,胆固醇由溶酶体运输至过氧化物酶体。这项研究发现了细胞内胆固醇转运的新机制,揭示了过氧化物酶体细胞器在胆固醇代谢中的新功能,揭示了胆固醇堆积是过氧化物酶体紊乱疾病的发病机制。同时为治疗胆固醇代谢异常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线索和思路。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宋教授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宋保亮教授,现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其团队长期从事胆固醇代谢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胆固醇合成的负反馈调控、饮食胆固醇吸收的分子机制、细胞内胆固醇的运输、新型降脂化合物的研发等,并取得了多项国际同行公认的成果。已在Cell, Nature Medicine, Cell Metabolism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30余篇。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