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陈祖煜院士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4-0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329日下午,应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邀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祖煜院士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并作“土压力:确定性理论和可靠度分析”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所长盛谦主持,焦玉勇研究员、李建春研究员等出席了报告会。 

  陈祖煜院士首先回顾了朗肯土压力理论和库伦理论,指出根据库伦方法计算主动土压力的公式适用于重力式挡土墙,但不适用于柔性支挡结构,并给出了一个建立在Bishop圆弧稳定分析基础上的计算不同支挡结构土压力的解决方法。接下来讨论了饱和软黏土深基坑强度指标选用原则和方法,指出在软土地基上使用固结不排水试验,应采用“Φ=0”的总应力法进行稳定分析。最后着重讨论了可靠度方法和分项系数设计方法在岩土工程中的普适性,建议将我国挡土墙设计规范中对于抗滑稳定允许安全系数的规定逐步过渡到极限状态分项系数设计方法。报告会结束后,陈院士还与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针对岩土中分项系数设计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祖煜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水利水电与土木工程专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澳大利亚莫纳西(Monash)大学客座教授。任中国土木学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边坡稳定理论和数值分析的研究工作,有关研究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电力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获茅以升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大奖、黄文熙讲座撰稿人等国内岩土届的最高荣誉。曾任三峡、小浪底、长江干堤加固等工程的安全鉴定、验收和咨询专家,并成为汶川地震专家组成员。先后提出解决小湾、天生桥、漫湾、二滩、天荒坪等大型工程滑坡险情的工程措施并成功实施,编制的边坡稳定分析软件STAB已形成一个具有141个应用单位的用户网。 

                                                  

陈祖煜院士授课

盛谦副所长主持

报告会现场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