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水生所科研人员赴以色列开展合作研究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3-22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3月6日至17日,应以色列海洋与湖沼学研究中心Assaf Sukenik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宋立荣研究员和李林、吴幸强副研究员一行3人赴以色列开展合作研究。

  访问期间,3位科研人员参加了小型学术研讨会(Mini-Symposium on Cyanobacteria Diversity -from Aquatic Ecosystems to Soil Crust),并分别作了题为“Ecophysiological and ecosystem study on cyanobacterial blooms in Dianchi Lake”,“Variation of Phytoplankton Population and Its Modelling by Hybrid Evolutionary Algorithms in Lake Dianchi, China”和“Environmental fate of Microcystis and their toxins in sediment-water interface: Lake Dianchi as an example”的学术报告。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充分讨论了蓝藻水华和荒漠藻类研究热点科学问题,并回顾了蓝藻水华控制和利用藻类治理荒漠化的技术进展。

  Kinneret湖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以色列海洋与湖沼学研究中心下属的湖沼学研究所(KLL)围绕该湖开展了长达50年的湖沼学研究。水生所科研人员在访问期间与合作伙伴一起下湖采样,并利用激光粒度仪(LISST-100x)开展蓝藻水华分布的调查分析。

  根据交流计划,水生所科研人员还访问了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和本古里安大学沙漠研究所(The Jacob Blaustein Institutes for Desert Research)。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植物生理学家Aaron Kaplan教授实验室,双方交流了在蓝藻水华生理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在本古里安大学沙漠研究所,考察了该所微藻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并与该中心Sammy Bossiba教授进行技术交流。该实验室在国际微藻生物技术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水生所数位学科带头人在上世纪90年代曾在此学习工作过。

  本次合作交流是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以国际合作项目—— “浅水和深水湖泊蓝藻微囊藻水华形成机制:应用新方法学研究产毒种群的时空结构”。项目自2015年10月启动,计划2018年完成。

 

  访问以色列海洋与湖沼学研究中心湖沼学研究所 

 

  Kinneret湖蓝藻水华调查 

 

  访问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Aaron Kaplan教授实验室 

 

  访问本古里安大学沙漠研究所Sammy Bossiba教授实验室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