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病毒所揭示人肠道病毒抑制NF-kB信号通路新机制
文章来源: 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3-2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天然免疫信号通路,是清除入侵病原体的第一道防线,NF-kB信号通路作为一种经典天然免疫信号通路在此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期,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王汉中研究团队在人肠道病毒调控NF-kB信号通路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揭示了多种人肠道病毒(包括EV71CVB3CVA16PV)的2C蛋白均能通过招募人蛋白磷酸酶PP1IKKb形成复合物的方式抑制IKKb磷酸化以及NF-kB的活化。该论文已在线发表在病毒学权威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博士生李倩是论文第一作者。 

  在长期的自然选择中,许多病毒已进化出多种抑制NF-kB信号通路活化的策略,以此逃逸宿主的天然免疫识别。此前王汉中团队已报道肠道病毒EV712C蛋白能够通过抑制IKKb磷酸化的方式拮抗TNF-a介导的NF-kB信号通路活化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 2011; 187:2202-2212),但是EV712C蛋白如何抑制IKKb磷酸化的具体机制仍不清楚。近期,该团队研究发现EV712C蛋白能通过其内部所含的PP1结合基序招募PP1,并以与IKKb形成复合物的形式来抑制IKKb磷酸化,进而抑制NF-kB活化,而将2C蛋白的PP1结合基序突变后突变体则明显失去抑制IKKb磷酸化和NF-kB活化的能力。该实验结果证实PP1在抑制NF-kB信号通路活化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更为重要的发现是,其他人肠道病毒如CVB3CVA16PV2C蛋白也均采用同样的机制拮抗NF-kB信号通路。 

  该研究的主要意义在于首次揭示了人肠道病毒抑制NF-kB信号通路的新机制,为进一步解析肠道病毒的致病机理提供了重要的实验证据。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Figure: PP1 binding is crucial for EV71 2C-mediated inhibition of IKKb phosphorylation and NF-kB activation 

  图:EV71 2C蛋白招募PP1在抑制IKKb磷酸化和NF-kB活化中起着关键作用 

 

  相关链接 

  http://jvi.asm.org/content/early/2016/03/03/JVI.03021-15.full.pdf+html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