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中国病毒学(英)》出版专刊啦! Coronaviruses and their hosts
文章来源: 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3-2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冠状病毒可以感染多数脊椎动物和人类,它们常常引起人类、家畜和野生动物呼吸系统、肠胃、肝脏以及中枢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近年来,高致病性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和中东呼吸道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的频繁爆发,使得人畜共患的冠状病毒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中国病毒学(英)》邀请了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石正丽研究员、武汉大学的郭德银教授和荷兰Utrecht University的Peter J.M. Rottier 教授作为专刊Editors, 组织冠状病毒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撰写了综述、研究论文等13篇,介绍了冠状病毒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该专刊已于2016年2月正式出版。 

  SARS-CoV和MERS-CoV是高发性的致病原,它们可以引起人类严重的急性呼吸困难综合征,而且死亡率较高。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病毒均被认为起源于蝙蝠。在本期专刊中,来自香港大学的Susanna K. P. Lau教授和Patrick C. Y. Woo教授收集了2008-2014年6年间8000多份香港住院患者的鼻咽样品,针对人类冠状病毒感染的流行季节、易发人群等特点发布了第一手的监测报告。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的谭文杰研究员向我们介绍了一种新型双管多重荧光定量PCR方法,该方法能同时检测6种人类冠状病毒。另外,有3篇研究论文描述了对多种蝙蝠冠状病毒SARS样冠状病毒的野外监测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石正丽研究员调查了2012-2013年中国云南省墨江县某废弃矿洞中常见的六种蝙蝠,发现了多种蝙蝠冠状病毒在不同蝙蝠之间存在普遍感染;并在另一篇文章中对2011-2014年间从云南一个蹄蝠聚居的山洞中采集的粪便样品进行了定量检测,结果表明整个蹄蝠种群携带的SARS样冠状病毒的丰度有明显的季节性的波动,在夏末至秋季的样品中的病毒丰度明显高于其他季节;军事兽医研究所的涂长春研究员调查了我国部分地区蝙蝠携带冠状病毒的情况,并首次在西藏发现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在东北地区发现蝙蝠携带的SARS样冠状病毒。此外,华中农业大学的彭贵青教授的研究发现不同冠状病毒的S蛋白在调解假病毒感染中表现出不同的效率,为冠状病毒的入侵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 包括

  冠状病毒基因组是RNA病毒中最大的基因组,它由一个约30 kb的正义单链RNA组成。2/3的冠状病毒基因组的5’端编码涉及病毒复制功能的复制酶/转录酶,而1/3的冠状病毒基因组的3’端编码病毒的结构蛋白和病毒类属特异性的附件蛋白。这些蛋白的功能和机制的研究对针对冠状病毒药物筛选和疫苗开发是非常关键的。在这期专刊中,来自武汉大学的郭德银教授和陈宇副教授概括了冠状病毒RNA加帽和甲基化的分子机制的研究进展。天津大学的杨海涛教授和陈成教授总结了近期针对冠状病毒蛋白酶,尤其是main protease的生物学研究及抑制剂的研究进展。 

  SARS-CoV和MERS-CoV虽然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但是目前针对这些新兴的人类冠状病毒的干扰素及特效药还很缺乏。在这期专刊中,香港大学的金冬雁教授概述了宿主固有的抗病毒免疫系统与人类新发冠状病毒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助于揭示这些病毒的致病机理并研制新的抗病毒药物。广西大学的磨美兰教授和韦平教授则探讨了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感染雏鸡后与宿主固有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陆家海教授总结了预防和控制人类冠状病毒感染的策略,提出了“One Health”理念。 

  从第一例MERS-CoV感染在沙特阿拉伯出现后,就不断有MERS-CoV感染的案例出现在中东国家,最后遍及整个中东,并且通过旅行传播到了至少12个其他地区的国家。证据显示MERS-CoV是通过直接与单峰骆驼接触传播给人类的。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Gouri Rani Banik教授分析了MERS-CoV感染者中影响死亡率和发病率的因素,发现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疾病、恶性肿瘤等其他疾病的患者,死亡率和发病率会更高。同样来自悉尼大学的Amani Salem Alqahtani教授评估了参与麦加朝圣的澳大利亚朝圣者对于MERS-CoV和与骆驼接触风险的认知情况,使得提高麦加朝圣者和其他前往中东的旅行者关于MERS-CoV的认识显得尤为重要。 

  这期精心组织的专刊,涵盖了冠状病毒病毒性流行病学、病毒的复制和病毒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等话题,我们希望借此专刊推进 “Coronaviruses and their hosts” 领域国内外学者之间的交流,并促进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发展。 

  欢迎访问期刊网站阅读专刊文章: 

  www.virosin.org 

  http://link.springer.com/journal/12250/31/1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