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homas Berendonk教授来访水生所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7-11-22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Thomas Berendonk教授作学术报告 

  1117日上午,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Thomas Berendonk教授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基于德国淡水水质研究实例,浅析抗生素耐药性,生物监测及淡水珍珠贝类的研究概况》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系水生所2017年创新系列讲座第10期。 

  报告首先介绍了抗生素耐药细菌及其基因方面的内容。Thomas教授的研究团队发现污水处理厂存在抗生素耐药基因外流的现象,经过长期的监测与分析,他们得出了一些初步结论,但Thomas教授指出耐药基因外流会对淡水生态系统造成一定的威胁,要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还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随后,报告内容转向生物监测与生态毒理。Thomas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一个生物监测设备—Dtox,该仪器是以大型溞作为水质监测的指示生物,通过监测记录其在待测水流环境下的行为变化反映水质情况。该仪器目前已经在水生所的保安湖实验湖沼学研究站成功运行。利用该仪器对研究站实验池近3个月连续监测数据,Thomas教授给大家展示了怎样根据仪器的测定结果来分析水质。报告最后一个话题是淡水珍珠贝类保护。淡水珍珠贝类在德国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经济和生态价值。报告指出德国当前的野生淡水珍珠贝类所剩无几,产下的幼体在自然水体中也无一存活,这种生物面临着绝种危机。Thomas教授的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这种淡水珍珠贝类室内培育与放归自然这方面的工作,他们持续监测这些放归贝类幼体的存活情况,发现结果并不乐观。Thomas教授表示他们会坚持淡水珍珠贝类的保护工作,并寻求更有效的办法以提高放归幼体的存活率。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Thomas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Thomas Berendonk教授现任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水质与水生态安全,包括污水处理、富营养化、生物监测、环境毒理学、流域管理、生物多样性和抗生素耐药细菌等方向。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